项目期刊

三峡大学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2015年度项目总结

2015-10-29

  魅力三峡,求索宜昌。2015年7月12日至18日香港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我校如期举行。此次以“魅力三峡”为主题的香港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其积极意义不仅在于为海峡两岸三地90后沟通构建平台,更是一次同根同源却成长在不同社会背景下的同龄人的思想交流与碰撞。
  为期七天的夏令营里,志愿者香港台学生一起参观了三峡大学校史馆,聆听校史馆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大家对三峡大学的建设给予极大赞赏。
  来宜昌怎可不听三峡文化?充满文化气息的讲座自然少不了,在这七天里大家通过彭辉老师对三峡大坝的讲解,了解了这个闻名世界的浩大工程。在彭红卫、黄权生老师的讲解下,让同学们发现原来楚文化是这样有趣,三峡有这么多神奇的故事。而冯跃飞老师风趣幽默的风格更是打破了两岸三地的文化隔阂,让大家融入欢笑之中,轻松了解到石牌保卫战的历史。每一个讲座上,港台师生都听得极其认真,并且一直用笔记录着重要的知识与内容。
  从充满文化气息的讲座中走出来,必然要亲身体验一把三峡的文化、宜昌的文化,首先来到的第一站便是世界第一大坝——三峡大坝,多日的炎热也终于在这一天稍有缓解,这也为这一次参观平添了一丝清凉的喜悦,但遗憾的是三峡大坝在这一天没有泄洪,“平湖秋月“般温柔的三峡大坝还是给慕名来访者留下一丝遗憾。午饭过后大家拜谒了著名诗人屈原,在屈原祠里大家了解了这位伟大诗人的一生,千年前的亘古艾香与远古走来的九歌之音也一定可以唤起深埋已久的流离之情。翌日三峡文化讲座之后,大家便“雨访三峡”,撑着雨伞漫步三峡人家的长廊之上,看着烟雾缭绕的山涧石壁,嫣然一副“飘飘乎遗世独立”之感。在这里有古代婚礼的演示,接到了绣球,拜过了高堂,入了洞房,成为了大陆的女婿,这也成为了大家一路上欢乐的话题。最后一次参观大家拜访了关陵庙,以及皇家寺庙玉泉寺,面对玉泉寺象征佛家最高地位的十三层宝塔,大家都以惊讶的表情望着这个高耸神圣的建筑,惊叹于它的历史。而玉泉寺主体的特殊建筑模式更是让大家对大陆建筑历史充满了溢美之词与赞叹之情。
  一、结语
  短暂的七天伴随着结业仪式成为每个人心中最难忘的回忆。在这七天中,虽然在交流中也有因为彼此之间的不了解和社会制度的不同所带来的观念上的碰撞,但这并不影响同学们相互学习和借鉴。理解个性、尊重差异是解决两岸三地问题的最佳方法,这样的活动率先在青年中播撒下友谊的种子,增强了两岸三地青年人的互信和了解,也只有了解得多了,才能更深入地谈下去。在临别之时港台学子们纷纷表示,回去后,将把祖国大陆及三峡大学的深情厚谊带回去,将美好的所见所闻带回去,传递给更多同龄人,促进两岸三地更加密切的交流交往。
  二、经验和不足
  (一)前期招生宣传期间,截止到5月中旬,与我校长期合作院校-香港浸会大学已有3名学生报名,并邮寄了学生信息表等材料,另外,香港树人大学也表示有5名学生已报名,并将于6月初邮寄香港报名材料。但是,由于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的影响,两所香港高校已报名学生坚决要求退出我校夏令营活动。虽然此次事故发生在长江“湖北监利县”大马洲水道,但是我校地属湖北省,且在长江三峡区域,鉴于此,香港学生无形中会受到相关负面影响。经过与香港各合作院校的沟通,我校与最新开展合作的香港中文大学取得联系,该校有3名学生表示愿意来我校参加活动。由于人数过少,最终将这3名学生并入我校台湾夏令营活动,统称为“魅力三峡-港台大学生夏令营”。
  (二)活动期间,宜昌持续高温。然而,在出游过程中,我校志愿者始终陪伴香港学生左右,为他们引路讲解,同他们交谈。在三峡大坝的参观过程中,由于天气炎热,有同学出现中暑迹象,志愿者们及时拿出准备好的预防中暑的药物,并不断地出谋划策、想办法。志愿者的细心和热情也获得了师生们一致的称赞和感激。
  (三)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教育部的政策支持,校领导的重视,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当然也和活动举办前期万全的准备分不开。所以在活动举办前,我们应提前规划,预留充裕的准备时间;活动应更细致化、制度化,做到有章可依;活动结束后应对活动参与者所填的反馈表进行分析与总结,从中发现问题并找寻解决途径,使得活动更完善,更全面。
  三、改进措施及建议
  (一)为确保活动有序、顺利、成功举办,我校在获得项目批复后就展开了全面的准备工作,项目方案、项目负责小组、项目执行等,力求做到面面俱到;
  (二)自2014年起,我校严格按照“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三峡大外〔2014〕53号)执行本次夏令营活动经费开支;
  (三)为使活动参与者所填的反馈表发挥作用,我校将安排信息采集员对反馈表的内容进行归纳与总结,并反馈至项目负责小组,讨论并商定改进措施;
  (四)建议教育部针对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比赛,如参与者心得评比;活动摄影图片展等,给予各个高校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附件列表:

Copyright (C) 2015. HK10000.fud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ced.
项目介绍 | 项目回顾 | 站点指南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