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期刊

第十届“香港内地学子陇上游学活动”

2015-10-29

兰州西客站,即将坐高铁前往张掖
与河西学院师生交流互动
内地同学与彭金章研究员合影
张掖大佛寺合影留念
敦煌莫高窟九层楼合影留念
   6月3至10日,第十届“香港内地学子陇上游学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由兰州大学主办,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共同承办。香港和内地42位师生联袂进行了学习考察,并取得丰硕成果。
  3日下午,香港师生抵达兰州,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克非教授主持欢迎仪式暨活动开幕式,兰州大学港澳台办主任王育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文与香港浸会大学璩理博士、谭翼辉博士也先后致辞,大家对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其坚持十年表示祝贺。
  4日下午,两校师生乘坐兰新高铁至张掖,快捷而又现代化的高铁动车为这次游学考察增色不少,窗外祁连山脉皑皑白雪及成群牛羊让两校师生激动不已。在为期八天的考察活动中,两校师生先进入河西走廓腹地——张掖,考察张掖绿洲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及塑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的大佛寺。随后西行至嘉峪关,参观了明代万里长城的起点嘉峪关城楼、长城第一墩等,领略雄浑的长城文化。再循丝绸之路到达敦煌,考察了沙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丝绸之路南路的必经关隘——阳关以及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感受佛教石窟的艺术与价值。9日返回兰州后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伊斯兰教灵明堂拱北、兰州黄河风情线及兰州大学校园等,两校师生还进行了内容丰富的联欢活动。
  活动中不仅有双方师生沿途随时随地的交流与互动,而且也进行了多场学术讲座与研讨会。在兰州,杨文炯教授和张克非教授分别就西北的民族与宗教、河西地区在中国历史和丝绸之路上的地位,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在张掖,两校师生与河西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学术座谈,三校学生交流活跃、获益匪浅。7日,邀请著名考古学家彭金章研究员为两校师生作了题为《延绵千年的敦煌莫高窟——莫高窟的艺术文化概述》的精彩讲座。彭先生介绍了敦煌石窟的历史文化背景,莫高窟不同时期的开凿历史及其艺术特点,敦煌石窟藏经洞以及洞窟出土文献、文物的珍贵价值,随后与两校师生积极交流互动。彭先生深入浅出、感人至深的演讲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石窟艺术和文化的热情与兴趣,大家掌声不断,惊叹不已。刘继华博士还为大家作了关于基督教在西北传播历史的学术讲座。
  为期八天、往返近三千公里的游学考察,使两校师生实地感受到西北悠悠数千年的历史文化,领略了大西北广袤壮美的自然景观,见证了祖国西北建设发展的新成就,获得了许多新的专业知识和学术信息。这是感受华夏历史文明之行,是开阔胸怀之旅,更是密切香港与内地师生间的友谊之旅。“陇上游学”活动至今已连续进行了十届,每次活动对香港与内地学子而言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与体验。

“香港内地学子陇上游学”活动考察团来我校参观交流

6月5日下午,教育部支持的“香港内地学子陇上游学活动团”一行42人来校,与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进行交流活动。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负责人对游学活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以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现状和发展前景。香港浸会大学和兰州大学代表先后发言,感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对此次交流活动所做的周到细致的安排,对河西学院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敬意,并表达了美好的祝愿。随后,活动团成员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互换小礼品。 
本次活动促进了香港与内地师生间的情谊,加深了彼此的相互了解。


附件列表:

Copyright (C) 2015. HK10000.fud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ced.
项目介绍 | 项目回顾 | 站点指南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