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期刊

“2015年香港大学生南京实习营”总结

2015-10-29

     东南大学自2003年至今已成功地举办了12期“香港大学生南京实习营”(每期40人左右)。
2015年7月1日至8月11日,我校成功地为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55名师生(含2名老师)举办了“2015年香港大学生南京实习营”。现将此次活动总结如下:
     “2015年香港大学生南京实习营”活动,在2014年8月中旬就向10家南京市的著名企、事业单位联系、沟通,落实2015年是否继续接受香港学习实习的回执;年底我校就为这次活动做了方案,并就此不断与香港理工大学沟通,直到2015年7月实施,方案逐步得到完善,由此,方案实施后受到了香港方面和所有参与学生的好评。
     实习活动旨在通过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在南京的实习及学生交流、参观访问等活动,使香港的年轻人充分了解祖国内地近年来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为香港高校大学生提供一个毕业前在职训练以及体验内地生活的平台,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苏港两地间,尤其是东南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两校间的合作与交流。
     53位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习营。按每年惯例,实习人数都是控制在40名左右,今年受“占中”影响,举办之初我校还在担心报名人数会有所下降。没想到香港理工大学今年有53位学生报名,该校还特地来信说明,该项目深受香港学生欢迎,超额的部分希望东南大学能接收。东南大学本着多做香港年轻人的工作的态度,迅速联系实习单位,让实习单位开放更多的名额、岗位给香港实习生,落实了53位香港学生的实习岗位。此举也得到香港理工大学方面的感谢。
     在为期42天的活动中,我校除了安排学生在南京市10余家著名企业实习以外,还精心安排了周末参观访问活动,所到城市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等;重点安排了南京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山陵、雨花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云锦博物馆等。
     我校还为学生们举办了长江三角洲经济发展主题讲座、实习工作分享会、家庭访问、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活动。
     全体实习生在8月1日到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和南京博物院访问,聆听在该单位实习的学生讲解、导览,检验实习成果。
     为做好此项工作,东南大学安排了20位师生承担了此项目的交流和接待工作,也促进两校间师生的沟通与交流。
     闭幕式上,香港理工大学的同学们表演了《感恩的心》,表达他们对各实习单位和东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的感激之情。同学们表示这次活动是他们人生最宝贵的经历,经过这次活动他们都得到了成长,永远不会忘记这次南京之旅。
     实习活动的成功举办,使每一位参与实习营的同学得以更深刻地解读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熟识内地经济发展、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现状,对“祖国”一词有更深的体会与理解,增强了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也使得他们的能力和技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一、精心安排实习,提升学生能力
     今年接收实习生的单位有:南京博物院、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南京中北友好国际旅行社、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南京市城中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大行宫支行、中国联通南京分公司、江苏金智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南瑞集团公司等,这些都是江苏省、南京市著名的文化单位、企事业单位,有的是上市公司。从去年年底我校就不断与他们保持联系,每一家单位我校都派专人上门拜访、沟通,落实负责人、联系人,实习岗位、名额、工作内容、专业要求等,上述单位都非常认真地制订了香港学生实习计划,并将实习计划列入今年的工作之中,每位学生都有指导老师,责任到人。
     今年共有53名香港学生和配套陪同实习的13名东南大学学生一起参与了实习工作。到各单位实习的香港理工、东南大学的同学都是自己主动报名,经过各自大学的面试、遴选,所到单位的岗位也是学生根据自己所学的相关、相近专业申报的,最终各自都有很多的收获。
香港理工大学和东南大学的学生一起实习,取长补短,互帮互助,将自己的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了解公司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学生们也非常珍惜这次实习,南京的夏天比较炎热,但学生们没有一位迟到、早退的,都能认真完成各单位交给的实习任务。
东南大学挑选了10位实习生的实习总结附后。
二、组织参观访问,深入了解国情
     为使香港学生更好地完成实习工作,全面了解江苏,了解长三角的情况,每逢周末,东南大学都组织实习营成员参观访问。
     应香港理工的要求,我校专门安排了上海、苏州、无锡长三角之行,重点考察了长三角的经济、文化、历史长,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内地,完成实习任务。
     为更好地完成实习,我校还专门安排了三次对口讲座。三次的讲座分别是:
1、《长三角的经济》;
2、《中文报告写作》;
3、《中国商务礼仪》。
     在南京的参观访问计划中,特别安排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访问,让香港学生目睹了祖国内地方方面面所取得的成就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同学们对每一个景点的安排都非常满意,每到周末都非常期盼集体活动参观访问。
三、开展丰富活动,加强香港、内地学生交流
     此次实习营,东南大学安排了13位同学与香港学生一起上班。在周末双休日安排了两校学生的交流活动,包括分享会、家庭访问、主题讲座研讨、参观访问等活动。
家庭访问。旨在让香港学生了解社区的实情和南京市老百姓吃、住、行等的实际生活,东南大学同学成长的家庭环境。香港学生很是喜欢。 
     分享会。在周末,东南大学特意安排了全体实习生分享会。在会上,同学们就一周来工作、生活、参观访问等发言、观看自己剪辑的照片、排练闭幕式上需要表演的节目,同学们讲述了在各自单位的工作心得,遇到怎样的困难和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大家一起感受不同的公司文化,不一样的工作经历、生活经历。
     同学们在分享会上还交流了工作之余去品尝各种南京小吃,访问书店,分别去不同的地方探访的心得体会,融洽了感情。他们对南京的特色小吃特别感兴趣,例如:鸭血粉丝汤、小笼包、桂花糕、糯米藕等等。总之,南京的点点滴滴都值得他们去探索,去尝试。香港同学每到周末都企盼大家相聚的分享会。因分享会只能晚上召开,我们考虑到同学们有的下班路途较远,不一定能吃上晚饭,特地为同学们准备了点心、水果。点滴的温暖、关照,深受香港学生的好评。
     普通话训练。为配合实习工作,提高香港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在实习工作期间,我们要求所有公开场合一律用普通话,尤其是分享会上每一个同学的发言,必需用普通话。在分享会上,香港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的普通话大大地提高了,很开心。同时,促进了他们在内地实习工作的开展,实习单位也表扬香港学生普通话水平大有提高。东大的老师全程参与活动,听取各位同学的发言,对于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同时沟通学生与实习单位的信息,让实习生的实习更有效率;分享会上老师还提供南京市各种生活、浏览信息以及最便捷的交通方式,让实习生在南京的生活更方便、温馨。
     日常生活管理。香港同学所住的酒店,没有专门的洗衣房,烫衣设备,而香港实习生有的在银行上班,需要着正装上班,夏天天气炎热,每天都要换洗衣裳。我们通过与酒店协调,专门为香港学生开设了一间洗衣房,开设了烫衣设备。香港学生也非常遵守纪律,每人都签订了学生守则、承诺书,没有违纪、吵闹、夜不归宿等不良现象的出现。
四、有关领导重视支持,参与单位通力合作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单位的指导与大力支持。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领导给予了很多政策层面上的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在批件中批示:要精心组织好此次活动。
     南京博物院、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南京中北友好国际旅行社、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南京市城中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大行宫支行、中国联通南京分公司、江苏金智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南瑞集团公司等10个单位的领导都十分重视此研习营的工作,亲自安排、指导实习生的实习工作,出席开、闭幕式,为实习生颁发实习证明。 
     8月1日的实习检验在南京博物院和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两个单位举行,上述二个单位的领导高度重视,在实习工作中特地安排讲解员这个职位,为实习生提供了专业的培训,请资深老师进行专门辅导;在上述两个单位的实习生也特别努力,不怕挑战,他们不仅要完成各项实习任务,还要学习成为合格讲解员的各项技能,背诵长达几十页的讲解稿。事实证明,在高手的指导下,实习检验十分成功,由此充分地展示了南京博物院和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两个单位指导学生尽心、尽力,高度地负责任的精神,同时也展示了这两个单位的实力和魅力。
     东南大学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举办,浦跃朴副校长亲自过问并专门听取了港澳台办公室就此次活动筹备工作的汇报,还亲自出席了开、闭幕式并代表学校颁发实习营的结业证书。实习期间,浦副校长又多次询问香港学生的实习情况,叮嘱港澳台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主动关心香港同学。校港澳台办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此次实习活动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细致而艰辛的工作。
     夏天的南京酷暑难当,我校带队工作人员不辞辛苦、身体力行,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在实习期间,带队老师关心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例如:为方便学生上下班,在香港同学抵达南京之前就为他们购买了公交卡;为方便其一日三餐,专门办理了东南大学校园卡。他们的辛勤劳动得到每位学生的爱戴和好评,确保了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
     最后,我校谨向给予此次活动大力指导与支持的上级领导部门和有关兄弟单位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附件列表:

Copyright (C) 2015. HK10000.fud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ced.
项目介绍 | 项目回顾 | 站点指南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