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期刊

高等护理教育推广青少年健康社区服务项目

2015-10-29

      项目目的本项目旨在提升护理专业学生对青少年群体实施健康护理的认知与能力、增 进香港高校学生对中原文化的了解,促进香港与我校学生专业学习、生活交流等。学生通过完成本项目内容,提高护理专业实践能力,比较香港内地专业学习异同,增进对中原、香港文化的了解。

青少年健康护理理论工作坊
      2015年5月16日~18日,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师生、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师生在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完成项目第一阶段的实施。5月 16日上午,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李兴成、郑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赵宾予副处长莅临护理学院,与护理学院李伟书记、陈勤副院长,香港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李丽棠博士、国际交流(中国内地)事务主任冯宪基先生共同出席开幕式,对项目活动的成功申报表示祝贺,同时提出殷切希望与要求。 随后,李丽棠博士对项目总体设计与安排进行了详细解释,并围绕项目实施基本理论——学长指导理论对全体师生进行培训,并以现场互动的形式帮助师生强化、巩固基本理论。同时,对活动总结与个人反思提出具体要求。按照活动划分4个主题(小组1:营养;小组2:运动;小组3:个人卫生及心理健康;小组4:基本急救技巧及健康评估),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学生进行相关理论知识与实施步骤的培训,在分组培训的报告中,展示了在未来几日对小学生实施健康教育的策略与具体方法。郑州大学师生训计划顺利完成。

     5月 17日,郑州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分组分别在4个PBL教室进行各小组活动实施内容的修改与整理,制定活动实施计划,讨论健康教育实施的互动环节,准备活动用品,下午5时,各组对拟定的活动实施具体方案计划书进行简要汇报,在座师生进行商讨并提出修改建议,最终确定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3.青少年健康护理社区实践
     2015年 5月 20日~21日,活动进入第二阶段,郑州大学护理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师生,与 32名小学生“健康大使”走进小学校园,对 8个小学四、五年级班级同学、共计 400余人,围绕 4个主题,进行分组健康教育活动。四个小组首先分别走进教室,对小学生进行营养健康(膳食宝塔、如何选择健康食物、实物的合理烹饪等)、运动(BMI的意义与测量、运动宝塔、运动注意事项等)、个人卫生及心理健康(正确的洗手与刷牙方法、情绪控制与调节等)、基本急救技巧与健康评估(徒手单人心肺复苏法、骨折与出血的初步处理方法、正确测量体温、血压、脉搏的方法等)等内容的知识教育。随后,各组在预先准备好的活动 学生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强化必备的健康技巧。

     5月22日上午,50多名小学生家长分2个时段(9:00~10:00,10:00~11:00)前来小学校园,32名健康大使在大学生的协助下为家长们进行简易健康评估:测量身高、体重,计算BMI指数;测量体温、血压、脉搏;利用仪器测量脂肪厚度等。此外,家长们在会议室观看了儿童居家安全健康教育短片。活动结束后,在小学教师、学生家长的面前,对 32位“健康大使”颁发了项目结业证书。
文化交流活动
     2015年5月19日,香港理工大学师生先后赴河南省博物院、全国著名旅游胜地及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河南登封少林寺参观。河南省博物院是中国四大博物院之一,也是中原地区重要的通史展览博物院。在这里,香港师生了解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主要进程,特别是对青铜器时代的历史有了深入了解,对中原文化的起源、发展有了进一步认识。下午,香港师生在登封少林寺参观。在武术馆,观看了少林童子功、硬气功、兵器武术演出,领略了少林武术的博大精深;参观寺庙和塔林,对佛教文化发展进行了解。为了使香港师生更加了解中原的饮食文化,安排文化交流日的午、晚餐在本地具有特色的参观进行,师生们品尝了著名豫菜,对中原美食赞不绝口。
     此外,为了更加促进香港理工大学师生对本地医疗及护理发展的了解,应师生要求,5月 20日下午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实验中心接待了香港师生一行,实验中心教师对实验中心设计布局、实验教学内容安排及教学实施等进行了详细讲解。5月 21日下午,香港师生赴郑州大学护理学院社区护理教学基地——郑州绿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师生们听取了中心工作人员对社区卫生服务的简介,参观了康复医院的矫形器制作工厂、骨关节康复病区和儿童康复中心。活动期间,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在郑州大学学生的带领下参观了郑州大学校园,他们感叹校园的总体规划与美丽风景,对校园优美的环境和浓郁的学习气息赞不绝口,学生们也在校园内和学校周边品尝了本地特色小吃,增近了对中原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的了解。

活动反思与总结
     2015年5月22日下午,郑州大学护理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师生在护理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项目反思与总结,学生们以活动计划书为主线,对进行活动实施每一步骤的执行情况进行小组讨论、分析、总结后,形成 PPT汇报文稿,深入剖析了活动实施的成功与教训,与在座师生分享他们实施活动的心得与收获。作为此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反思总结报告使得每一位参与者深入思考了专业实践活动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查找到在今后的护理时间中需要自我提升的关键环节,是此次实践活动及交流活动的升华。
     作为郑州大学成功申报的第一项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院校交流项目(一下简称“万人计划”),此次活动顺利实施,圆满完成项目申报书中所述计划,较好地达到了该项目目的。香港与内地师生交流计划使得香港与我校护理专业师生在专业学习、个人成长、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这样的交流能够使师生从学习到生活、从专业素养到综合素质得到很好的历练。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运用“万人计划”这一平台,促进我校师生与香港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分工协作和文化交流,向香港师生展现我们内地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专业实践的特长与优势,使香港高校师生更多地了解中原教育的魅力与中原文化风采。此次活动围绕护理专业实践为主题,以小学校园的健康教育为主要活动内容,为了更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果,我们特别将科学研究设计与此次活动相结合,并计划将护理专业大学生、小学生健康大使参与此次活动前后的差异进行对比,最终形成学术论文发表于国内、外护理学术期刊,进一步宣传活动效果及万人计划项目。
     郑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双方领导及师生均对此次活动给予肯定,双方均认为在将来能够有更多领域可以进行合作。目前,郑州大学护理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已初步探讨申报 2016年“万人计划”的主题与内容框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师生从“万人计划”中受益。


附件列表:

Copyright (C) 2015. HK10000.fud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ced.
项目介绍 | 项目回顾 | 站点指南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