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期刊

湖南中医药大学“万人计划”对港交流活动

2015-10-29

“茶文化”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总结

    湖南中医药大学为落实《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的意向书》相关内容;进一步推动两地教育交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加深香港青年学生对祖国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与认识;搭建我校与香港中医药青年学子之间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精髓,于2015年5月23日至5月29日,以“茶文化”为主题,开展了教育部重点“万人计划”。

    我校的“湖湘中医文化之旅”活动已经走到了第四个年头。四年里,我们不断地摸索、创新,努力为各位来湘的香港学子多方面、多角度地展示湖湘中医人才的优良传统与精神风貌。而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我校的对外交流项目也将趋于成熟,最终形成品牌。项目的实施为港湘两地院校的交流合作日渐频繁和深化提供了平台,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5月23日下午,2015年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湖湘中医文化之旅”在我校隆重开幕。我校港澳台办副处长程华初,莅临开幕式现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参加交流活动的老师、学生等 100 余人参加了开幕式。程华初致开幕词。他指出,湖南与香港之间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港湘两地之间谈文化心连着心,谈经济手拉着手,谈情意根连着根,谈中医脉连着脉。本次交流活动也在当今的“一带一路”的热点背景下,展现出更多的时代意义。开幕式为项目的开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让两地师生对此次活动充满期待。

    项目以湖湘中医文化为主线,突显茶文化交流主题,让两地的中医学子们通过学术讲座、名师课堂、综合技能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开学术互动,切身感受神农尝百草卒于茶乡、苏耽橘井佳话、马王堆医书、张仲景长沙坐堂、孙思邈龙山采药等具有湖湘地域特色的中医文化,领略“湖湘中医五老”等湖湘名医风采。中医综合技能展示交流会上,五禽戏表演、推拿与艾灸展示、中医知识游戏等活动拉近了学生彼此距离,让学生们对中医传统文化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名师课堂上,神奇的针灸疗法示范课让香港学生感受了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学习;围绕茶文化的交流活动与讲座让学子们亲身感受了“神奇的东方树叶”的独特魅力与神奇保健作用,开拓了学子们视野、丰富了两地学子的知识。

    此次活动游览参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访与学习并举,专业性与趣味性并存。登岳阳楼感受古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怀;观第一师范体会伟人在此“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不凡气概;访凤凰古镇感受湖湘“边城”的淳朴与繁华……让香港中文大学与浸会大学的学生们亲身感受湖湘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增长了见闻,了解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此次活动学校精心组织了两地师生交流联欢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了自由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分享彼此学习中医的心得,了解彼此课余活动与生活。联欢晚会上,我校师生精心准备了宛转悠扬的乐器秀,幽默风趣的方言朗诵、“中医好声音”等各种节目,无不彰显我校杏林学子的热情与活力,让香港学生们应接不暇。香港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热情奔放的舞蹈,优美的服装秀,开心活泼的笑脸,为大家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联欢会上两地学子们一同做游戏

联欢会上,大家一起跳“篝火舞”

岳阳君山岛上,香港学子学习品茗

香港师生在凤凰“边城”感受文人情怀

香港师生参观伟人母校第一师范,“忆往昔峥嵘岁月”

    活动中,我校注意香港师生吃、住、行等各个方面的细节安排,始终做到了接站、报到、食宿及参加活动等各个环节、各个岗位都有专人负责,做到 “一对一”或“几对一”的服务,整个过程让香港师生充分感受到了热情周到、宾至如归、安全有序的服务,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湖湘人民的热情好客。整个活动期间,无一例交通、治安、消防、食品、卫生等安全事故发生,做到了让所有师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项目意义

1、深化了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香港青年一代所寄予的殷切期望与深情关怀,进一步加深了香港青年学生对国情的了解、对祖国的热爱,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发展壮大了爱国爱港的青年力量。该活动以湖湘中医药文化为桥梁,增进了我校与香港中文大学、浸会大学学子的友谊,深化了彼此间的交流合作与情感融合,促进港湘两地中医药教育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共同培养出胸怀祖国、心系民族、传承文明的青年一代,共同维护香港与内地的长期繁荣与稳定,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增进了两地师生深厚情谊

    很多学生在活动感想中提到这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他们收获知识,收获友谊。虽只有短短的一周相聚,却是他们学生生涯中最为难忘的回忆。离别时,他们依依不舍,潸然泪下,将歌声化成对彼此最真挚的祝愿。本次交流活动为两地青年学子打开了一扇交流之窗,让大家了解到同样受中华文化浸染的青年的生活状态,同时完善自我的认知。

3、提升了外事管理干部对外交流能力

    通过筹办本次活动,锻炼和考验了一批青年干部职工,让他们在组织协调等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提高了他们组织大型活动的水平,使他们在对外交流与服务工作中日渐成熟。同时,借此活动也向香港师生们展示了湖湘人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风貌。

·项目感悟

    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非常喜欢此次活动,非常感谢教育部的支持和学校的组织,并希望此类活动能持续下去。

    几天的相聚、相识、相知,学子们相互交流,彼此铭记,活动虽然短暂,他们收获了友谊,升华了思想,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丰富了中医药与茶文化知识,加深了对中医药的感悟和理解。大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努力学习,发扬传统中医文化。我们也坚信:香港与内地的中医学子们必将一起担起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使命与责任,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列表:

Copyright (C) 2015. HK10000.fud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ced.
项目介绍 | 项目回顾 | 站点指南 | 联系我们